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月子] 新竹璽悅產後護理之家 ❧ 入住心得



2018.05.02


最終,我選擇入住擁有地利之便的璽悅,方便老公回家取物、洗衣,同時縮短老公上下班的時間,讓他早上可以睡晚一點再出門、下班早一點回到月子中心陪BuBu!



房間/房型


我們住的是8坪的璽悅房,有落地窗、面朝中庭、位於2樓。簽約時可將房型偏好寫在備註欄內,客服人員會視空房狀況盡量安排。入住日我們幸運的住到百分百符合期待的房型,雖然窗外沒有太多view可以欣賞,但整面落地窗的採光真的很棒,白天的自然光讓BuBu怎麼拍怎麼好看。

房內的設備有電視、微波爐、熱水壺、大同電鍋、冰箱、保險箱、nacnac消毒鍋、哺乳枕、貝瑞克第8代擠乳器(可向月子中心免費借用,耗材自備),其中電視可以直接切換到嬰兒室的監視器畫面,讓新手爸媽可以隨時在房內欣賞寶貝的萌樣(如果哭了、餓了就會離開畫面帶去旁邊安撫),非常療癒☺  py三更半夜起來擠奶時,看著BuBu的睡臉就有動力幫他做母奶便當!此外,寶寶的監視器畫面還可以透過網路遠端視訊的方式傳送到世界各地唷,可以透過手機app或是網頁觀看,台北的外公外婆阿姨舅舅&彰化的阿公阿嬤都是BuBu的忠實觀眾,透過監視器畫面讓親友們隨時隨地偷窺寶寶的人生,哈。

浴室採乾溼分離、提供熟水(=鍋爐水)、有免治馬桶、烤燈、吹風機。美中不足的是淋浴間光線昏暗,需仰賴烤燈來補強照明;沒有提供浴巾,掛浴巾、毛巾、晾乾衣物的空間也不太夠;烤燈所在的位置無法充分加熱淋浴間的空氣,出浴穿衣時還是會覺得微涼(以5月份的天氣來說)。優點是整間浴室提供的都是熟水,這對於產後須以煮沸過的水沖洗會陰的產婦來說真的非常方便!熟水搭配免治馬桶,完勝上一次廁所就要去飲水機裝一次水的醫院。

進出採用門卡感應,一房有2張門卡供產婦及老公使用,房務、客服及護理師有通用的門卡可以進房,她們都會敲門向媽媽詢問是否方便進房,在隱私方面是無需顧慮的。


醫護照顧


每天早上護理師會進房替媽媽量體溫(入住第一週還要+量血壓)、關心惡露情況、餵奶擠奶情況以及大小便次數,通常我會趁這個時候請護理師幫我綁束腹帶;至於最容易讓新手媽媽感到徬徨的乳房問題,可以隨時call out護理師,她們真的是非常強的後盾!初期乳腺不通時是護理師扮黑臉幫我疏通的入住第一天py還不懂定時擠奶的重要性,第一晚就睡了整整8小時,徹底補眠之後換來的是硬梆梆的乳房...於是頻繁的跑嬰兒室請護理師幫忙揉,消除硬塊的過程真的很痛,好在打通任督二脈之後py就沒再遇到塞奶的狀況了(真是萬幸),每天乖乖4小時擠一次奶,奶量也穩定的慢慢爬升,但2個星期後惰性越來越強,凌晨那次擠奶常爬不起來,一睡就是5-6個小時直到被乳房脹醒,好在我的乳房勇健,沒有因為delay擠奶而產生硬塊,反而因為睡眠充足而增加奶量。這讓我深信必須先消除媽媽的疲勞,才能滿足寶寶所需,無論是母奶還是耐心。


嬰兒室採三班制,護理師對於哺乳方式很自由,不會強制母嬰同室,對於是否要親餵也是依媽媽身體狀況及心情來選擇,可將寶寶推進房親餵、瓶餵母奶/配方奶,亦可由護理師直接在嬰兒室代為餵奶。原則上我是安排早上8點~午夜0點on call,寶寶想要喝奶時嬰兒室會打電話詢問這餐想以什麼方式餵,通常我是選親餵,但入住的前兩週因為奶量供不應求,所以半夜的1~2餐BuBu是喝配方奶,直到我的奶量追平甚至超越他的需求後,才是親餵/瓶餵母奶搭配使用。



月子餐


璽悅的月子餐是外包給北澤體系的愛家小館,採早餐/午餐&午點/晚餐&晚點,一日三送,其中午餐會附水果。味道偏清淡但意外地還滿合我胃口,青菜的部分是清淡到有時候就僅是川燙過的而已。菜色的重複率有點高,吃到第3週開始有膩了的感覺。另外我覺得餐點的份量很大,每餐都吃不完,總是留半碗的燉品、肉類、白飯給老公,我想我的食量在產婦當中可能算小的(?)  飲品部分,早餐是養肝茶,午餐是消渴茶,晚餐是旺乳茶,但因為我不喜歡旺乳茶的味道,所以將晚餐的飲品更改為養肝茶。若有不敢吃/不能吃的食材,可以告知客服,她們會轉請愛家小館做調整,用其他菜色做替代。



❖媽媽教室


5月份的課表如下圖,重點課程每週都有開課,每堂課約1小時,提前向客服or護理人員報名即可。BuBu媽在入住的25天當中,共上了5堂課,不算是特別勤奮的新手媽媽,專挑重點課程參加而已,其餘時間還是以休息為重。





SPA及洗髮服務





❖寶寶攝影


月子中心簽約合作廠商:朵莉絲ㄞˋ寶貝攝影工作室
拍攝時間:寶寶10~15天大,進房拍攝約1小時BuBu拍了7套造型
相關費用:璽悅免費送1張照片(沖洗+電子檔),加挑電子檔$450/張(10張以上另有優惠),加挑沖洗+電子檔$600/張(10張以上另有優惠)
其他:道具皆由廠商提供、爸媽可入鏡
心得:拍攝當天基本上媽媽只要負責餵飽寶寶即可,場地的布置由攝影師及造型師負責,萬能的造型師非常會哄baby,穿脫更衣之餘還要不斷安撫BuBu、幫他擺pose,但通常奶嘴一拔掉BuBu就奮力扭動找嘴嘴,pose完全即興發揮,攝影師只能在BuBu給他的幾秒鐘空檔,快狠準的按快門。挑片當天由客服人員前來,看到成品如此卡哇伊,忍不住多挑了好幾張❤ 雖然事前沒有預期要拍寶寶寫真,也從沒做過任何功課,僅因月子中心和Doris有合作,入住時讓我們填了一張同意免費拍攝的單子,就這麼掉入坑洞了哈哈!不過成果PY&py真的很滿意~ BuBu在拍攝過程從清醒到熟睡到大哭,表情很多、效果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